长夏尽,新秋始,新的学期拉开了序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代服务学院一直提倡、教育、引导学生暑期参加各种形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以来,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当中,在家乡、在社会留下了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身影。现在就来回顾一下他们的感人事迹——
  魏红:投身社会实践 积极奉献家乡 
  魏红,女,艾亭镇桃花村人,现就读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现代服务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班长,曾获“优秀学员”、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二级学院思政比赛一等奖等。艾亭镇2023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魏红同学在学校一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刚放暑假,她便报名加入了家乡艾亭镇社会实践青志愿者队伍。在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工作中,热情主动,积极性高,能够服从组织安排,通过观察合格,担任了本届社会实践服务队队长。工作期间,有序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想法大胆,构思新颖,其中组织拍摄的防溺水视频、古诗对接关爱留守儿童等受到当地群众一致认可和好评。
  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平台。艾亭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磨练了青年大学生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的精神,培养了理论运用到实际的能力,真正实现出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投身社会实践,积极奉献为家乡。表彰会上,魏红同学授予社会实践“优秀队长”、“优秀志愿者”称号。

  张钦晨:不辞辛苦用心服务 彰显青春担当
  张钦晨,男,现代服务学院城轨专业2202班学生。在校期间一直表现积极,担任班级的副班长,工作任劳任怨,积极参与校内各种实践活动。
  2023年7月28日,今年第5号超强台风“杜苏芮”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登陆,受“杜苏芮”影响,上海铁路局合肥站出现了连续多日的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大量旅客滞留。作为合肥火车站的长期志愿者,我院城轨2202班的张钦晨同学,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并主动请缨去了售票厅。当合肥站售票厅主任问他为什么要主动来售票厅时,张钦晨回答说:“因为那里正是需要人的时候。”

(张钦晨正在倾听旅客的问询)

  从7月28日开始,他便和合肥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和来自安徽省各高校的志愿者“战友”踏上了这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一战,就是一个暑假,他也成为了合肥火车站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之一。
  7月29日-8月4日受台风影响,发往华北方向的列车全部停运,部分旅客开始情绪失控、崩溃。“求求你们,我家发大水了,房子都被冲垮了,我必须要赶回家。”一位来自河北的旅客哭着向服务台求助。面对情绪失控的旅客,张钦晨保持冷静,倾听旅客的需求。在张钦晨的耐心安抚下,旅客的情绪得到平复,随后在张钦晨的引导下,这名旅客改签了其它列车。在进站前,这名旅客对张钦晨竖起了大拇指。 

  2023年8月5日一名残疾人需要买票前往淮北,张钦晨同学化身“移动拐杖”搀扶旅客到“重点旅客窗口”帮助旅客购买了车票,并又一次搀扶着旅客走“绿色通道”进了站,并亲手将旅客送上了火车,搀扶到座位上,与列车乘务员完成车站与列车的“爱心接力”。准备离开时,这名旅客拉着张钦晨的手说:“你的服务太周到了,真的非常谢谢你。
  类似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面对各种旅客的诉求,张钦晨总能沉着冷静,耐心安抚,通过多年自学铁路方面知识,给旅客提供解决方案,他的贴心服务也赢得了旅客的一致好评,让更多旅客感受到了来自大学生志愿者的温暖。

  张钦晨不仅展现了他作为一名合财学子的责任和担当,更展现了他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热情和奉献的精神。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旅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旅客,车站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并颁发了荣誉证书,被合肥火车站授予其“优秀志愿者”称号。(文:黄小静 图:魏红、张钦晨 审核:吴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