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前指导 > 正文
大学生创业者莫轻信一夜暴富的成功学陷阱
2022-04-26 09:15:2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创业是一个过程,不应有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想法。

  开打印店半个月赚18万”“快递代寄一个假期赚10万”“在学校开个小卖部,一天能赚2000块”……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多个短视频平台有大量视频账号分享自己在学校的创业经历,教大学生如何在校创业并短时间内获得可观收益,其个人简介也加以众多光环,如某集团合伙人,帮助上万大学生实现经济自由、月入豪车等。但初步调查发现,这些所谓校园创业项目,背后却存在涉嫌线上传销、虚假宣传等问题。
  “大学创业成功学”在短视频平台传播,说明创业话题在大学生群体中受到很大关注,而其背后暴露出的陷阱,值得大学生创业者们警惕。
  如今,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各地诸多促进大学生就业举措中的一项。目前,大学生创业在税收优惠、资金扶持、工商登记等方面拥有不少便利条件,大学生本身也因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等特点,成为创业“潜力股”。
  而且,受新冠疫情延宕反复的影响,就业市场用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一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加之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076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供需两端矛盾突出,也促使一些高校毕业生选择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所以,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项目、如何尽快产生收益,成为大学生创业者们普遍关心的话题,相关短视频也由此热传。
  但也要看到,大学生创业者有干劲有热情,也存在社会经验不足,分辨能力欠缺等问题。多个短视频平台展现的“大学创业成功学”,正是瞅准了部分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存在的迷茫和焦虑心态,以“赚快钱”的噱头、教授“创业经”的幌子,吸引大学生点击收看,付费加盟,既赚流量,又赚加盟费,大学生陷入其中,创业未成,反被骗取了钱财,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对于这类短视频账号,除了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嫌线上传销、虚假宣传的,及时阻断其传播途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学校在就业创业培训中也应有针对性提醒。同时,大学生个人需增强分辨能力,对创业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有充分的心理预期,摒弃“赚快钱”“轻松赚钱”等过于功利的念头。
  尤其要认识到,创业是一个过程,任何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想法,都抵不过做好每一件小事,认真解决每一个小问题的脚踏实地。
  机会和风口从来都不是从天而降的,尤其是初次创业的大学生,更需把对成功的渴望,沉潜为内心的笃定坚守,充分利用创业优惠政策和学校、政府提供的相关指导培训,学习创业技能,积累实践经验。先踏踏实实地为创业做足准备、练好“内功”,比轻信任何花里胡哨的所谓“赚快钱”“轻松赚钱”都更有意义,也更多成功的机会。

上一篇:关注大学生就业|“职”等你来——沪上大学生就业不断线
下一篇:海南省教育厅将通过这些举措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