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求职技巧 > 正文
浅析大学生求职准备技巧
2020-11-25 10:24:45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自从我国高校扩招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换。近几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每年都是几百万人,大学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然而,大学将是大学生人生转折点,因为大学毕业后,每一个大学生将走上工作岗位,结束自己的学生时代,这就客观上要求每一位大学生在大学里做好求职的准备。

  一、大学生求职准备存在的弊端
  1.大学生缺乏自我认识,就业定位不准。
  部分大学生由于经过三年高中的苦读,进入了大学,认为大学毕业就能获得一份理想的职业,自己该歇歇了,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玩手机、上网等休闲娱乐上,不去思考自己的志向是什么?自己到底要做什么?自己想做什么,自己能作什么?不去积极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面对即将毕业的自己,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感到迷茫。看到来招聘的公司或企业,采取撒网方式,都去投个人简历,不管对自己合适不合适。其结果石沉大海,很多大学生仍在求职路上。
  2.重理论,轻实践
  在校大学生只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轻视自己的实践能力及锻炼的培养。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可能是奖学金的常客,或者是理论知识丰富,认为自身学会的东西,能轻易运用到工作中,加之学校以灌输知识为主,缺少相对有用的实践,造成大学生眼高手低,导致实践能力低下。
  3.缺乏面试技巧培训活动
  现在,有不少大学生害怕到讲台演讲,害怕被老师点名提问;有的即使站在讲台上,说话声音很小或者不说,站没有站相,感到紧张、忘词、怯场。这样,导致部分大学生在获得工作时,参加了面试,却因为不善言辞等原因与工作岗位失之交臂。
  4.不善于与人交往
  目前在校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习惯了长辈围着自己转,任何时候都希望以自己为中心。这就造成了很多学生自视不凡的中心感,导致他们缺乏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人际交往和心理承受力相对薄弱,普遍存在着人际关系方面的困难,不能很好地融入社会,难以适应职场。
  二、强化就业技巧训练,积极做好求职准备
  大学不可能直接给学生工作和社会地位。一个人选择读大学,根本意义在于形成帮助自己发展的人力资本,或者说劳动能力,用这样的资本和能力谋取就业和持续进步
  1.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一定要对自己职业目标准确定位,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详细进行自我分析,自己想要什么? 自己能做什么?自己專业技能何在? 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 ?同时注意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一定要按照:择己所爱、择己所长、 择世所需、择己所利的原则来设计,选择职业生涯中的收益最大化,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实践出真理。要敢于去实践,去尝试,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操作中,将会有很大的进步。
  2.乐于主动参加面试技巧的培训
  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意第一印象,它可能决定就业是否成功,所以大学生特别注重面试技巧的培训。 大学生一方面可以在平时对着镜子微笑、朗读课文、自我介绍,进行简单练习,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高校组织面试技巧的培训,特别抓住在公众场合和有压力的氛围中的情形下进行讲话,或进行模拟场景训练。通过培训,掌握面试礼仪、说话技巧、仪表仪容礼仪,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3.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俗话说“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大学生只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才能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大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和平时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主动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弥补自身实践能力不足,为今后进入社会打下基础。
  4.积极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大学生在交往中要学会做个有心人,善于体察他人的心境,主动关心他人,采取不同的方式使他们感受到您的善意和温暖。注重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同朋友同事的交流中,要用谦虚、友好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把朋友同事当做教师,将有用的学识和幽默的言语融合在一起,您所说的话定会受到赞扬,您听到的定是学问。对于自己做的事没成功时,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努力使事情做圆满。适度的检讨自己,并不会使人看轻您。相反总强调客观原因,抱怨这,抱怨那,只会使别人轻视您!特别注意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诚换诚的心态和行为来与他人相处,才能可能获得他人的支持、鼓励、认可和肯定,才能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总之,对于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时刻注意苦练本领,积极强化就业技巧训练,做好求职准备,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就业。

上一篇:2021届高校毕业生预计909万 事业单位空缺岗位将向应届毕业生倾斜
下一篇:第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