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财金学院 > 专业设置 > 正文
证券实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02-21 18:00:42   来源:   点击:    编辑:fangan
  证券实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本专业的基本教学文件,适用于本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证券实务专业。它是证券实务专业组织开展专业教学活动、实施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专业建设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
  本方案的制定依据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财经大类》,由金融教研室起草、会计金融学院院长审核、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论证,并经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和学校校长办公会审定后发布实施。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证券实务(530206)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高职学历教育修业年限均以3年为主,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与岗位分析
  (一)职业面向

表1   证券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代码)
所属
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
(53)
 
金融类
(5302)
货币金融服务
(66)
其他金融业
(69)
 
银行服务人员
(4-05-01)
证券分析
证券营销
理财顾问
银行从业资格证书
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期货从业资格证书
经济师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1+X智能估值与数据采集初级证书
1+X 金融产品数字化营销初级证书
证券服务人员
(4-05-02)
证券专业人员
(2-06-11)
其他金融服务人员(4-05-99)
 
  (二)主要工作岗位分析

表2  证券实务专业主要工作岗位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岗位能力要求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1 证券分析师   熟练掌握金融学基本知识,熟悉各种证券产品,熟悉银行的各种业务和相关银行及金融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能合理处理突发事件。
2 证券营销人员   具备金融、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具有优秀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分析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能够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客户服务工作。
3 理财顾问   熟悉金融理财知识,能够对金融理财产品进行陈、宣传、推广和销售,并按要求在客户的售前和售后服务工作。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其他金融机构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电话客服、理财顾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上一篇: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第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