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缓解交通卡口工作人员紧缺情况。现代服务业学院“服务之声青支队”实践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携手颍上县十八里铺志愿者服务中心在颍上县高铁站开展“助疫情防控力,高铁站志愿行”。同时我院志愿者们“线上集合+线下分散”形式,还分别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长巨村、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渔沟镇、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和顺花园小区、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助疫情防控力,共建文明社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添力量 志愿服务齐推进
  在颍上高铁北站、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志愿服务中,带头遵守防控的各项规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一句“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进行引导,科学佩戴囗罩、体温监测、人员登记、秩序维护、出示安康码、行程码等服务,重点对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登记等手段协助快速、便捷通过、快捷就医,帮助不熟悉手机的老年人购票、挂号,为候车的旅客提供热水、为核酸检测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等。
  在志愿服务中我院学子通过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当代新青年的志愿精神,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彰显了教科人的责任与担当。
  
投身志愿服务 助社区防控力
  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渔沟镇、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长巨村、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和顺花园小区、安徽省固镇县谷阳镇西圩社区的疫情防控卡点中志愿者卓雨建、刘魁文、刘慧婷、王国高、胡岩岩配合社区,一大早便来到卡点,仔细查看过往行人的健康码、行程码,确认无误的才予以放行通过。
  
  夏日炎炎,现场的所有大学生志愿者仍坚守在烈日下,主动上门询问是否有生活上面的困难(主要以生活物资为主柴米油盐等)。为特殊人员如年迈、孤寡老人、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老人按时购买的药品等。他们用“滚烫”的汗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看到那么多工作者在炎热的天气下为大家的生命健康服务,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这个时候我更要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卓雨建坚定地说。
  
  我院志愿者郝梦晴,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从早上七点开始,信息录入采样码,“您好,请拿好你的身份证”、“请打开健康码、登记码”、“请佩戴好口罩”这是她工作中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天气炎热,但她依然日复一日的坚持着。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发一分光尽一份力。郝梦晴说,很荣幸能够为社区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我想到还有许多人在一线,就觉得自己做的还是太少了。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展现青年人的时代风采。
  
  防疫知识宣传,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在实践中认真负责、认真服务,让实践队员们获得一定的经验与精神上的满足。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而且在实践中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家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青年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国家情怀与责任担当,更好的传承乐于助人的中华传统美德。(文:肖潇 图:肖潇 审:吴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