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体现党和国家以及政府对贫困家庭及退伍老兵、老党员的关心和爱护,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扬党的精神,勇做时代新人,用青春助力脱贫,用知识回报社会,用行动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社会实践“服务之声青支队”志愿者队针对当地脱贫后的生活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教育理念以及法律观念四个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柳卓乡、安徽省六安市东河口镇花石嘴村、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渔民社区、颍上县江口镇郭罗村开展“爱心汇聚精准帮扶,薪火相传温暖人心”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实际行动助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我院学子在各地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分别走访慰问了困难家庭、退伍老兵、老党员等。切实精准帮扶送关怀、重温红色文化、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深入感受红色力量知道的英雄事件,为困难家庭、退伍老兵、老党员带去了米、面、生活用品。一路风尘,一路高歌,“服务之声青支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矢志不渝,步步向前。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基层百姓中间,了解实情,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志愿者们还走访慰问当地陈克运、余国珍、明贯云、陈学方等5户困难家庭,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当地贫困户心贴心地“唠家常”,为困难户做家务,关心她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当谈到生活需要时,他们激动万分的感谢党和政府及基层干部给予的大力帮助,有位70岁的老人激动的说:“我能干的动,不能只想靠着政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当来到阜阳市颍上县江口镇郭罗村村委会时,向村委会干部询问村中退伍老兵、老党员的基本情况。通过村委会干部的介绍,志愿者们了解到郭罗村退伍老兵、老党员众多,在详细了解村中老党员们的基本情况后,在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郭罗村退伍老兵和老党员赵兰章、罗运合、罗运江、陈学良等退伍老兵、老党员。
  
  当来到一名退伍老兵家中,我们实践队的志愿者们一同走进屋内,陈设虽然老旧却处处洁净规整。眼前的退伍老兵精神矍铄,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现出极大的欢迎与欣喜,退伍老兵亲切地喊志愿者们:“孩子们,大家坐,坐板凳”。在爷爷的盛情邀请下,志愿者们依次围在爷爷身边,满怀好奇地向爷爷询问他当兵时的情景与经历及入党时的情景与经历。
  
  听着爷爷的讲述,乡音入耳,仿佛真的将众人带回了那个年代。老爷爷双眼饱含泪水,激动地向我们诉说郭罗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历代党员艰苦奋斗的历程。听了爷爷的讲述,志愿者们纷纷被这样的真情往事所感动,露出了敬佩的神色。爷爷说,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一直积极配合村中工作,多年来紧跟形势不掉队,以身作则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听了老爷爷的讲述,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向爷爷学习,也要为国家人民、为乡村振兴事业做贡献。
社会志愿学党史,红色基因润童心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将红色教育融入到幼儿内心,增强幼儿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我院学子参与合肥登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与合肥市蚌埠路第五小学共同开展的“2022年暑假雏鹰假日社会实践活动”。
  
  “各位乘客,职教城站到了”,随着车门打开,小队员们有序下车来到了今天的实践地。一进服务站,就被志愿者的欢迎声吸引住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一个红马甲就是一个服务站,一个志愿者就是一股正能量。工作人员帮助小队员们穿上志愿者马甲,心中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请各位乘客先下后上,注意脚下安全”一个手势、一个微笑、一句指引,传递的是方便、是温暖、是感动。同时带领小队员们了解了志愿者服务台摆放的“幸福百宝箱”“医疗急救箱”的作用。实践中深感党的温暖与伟大,他们会牢记志愿初心,一颗颗红色的爱国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壮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让红色教育深入童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道。乡村不仅是青年专业能力锻造的熔炉,更是建功新时代的重要战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让我们“服务之声青支队”实践队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困难家庭的不易,展现出当代青年不负使命担当的意识,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春风采。同时也深刻意识到自己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用我们的青春与行动传承好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精神不灭,传承不息,让红色教育深入童心,薪火相传,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将不负祖国期待、不负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文:肖潇 图:肖潇 审:吴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