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代服务业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怀着一颗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赤子之心,将学校所学应用于实践,服务于社会。在现代服务业学院团总支肖潇书记带队下“服务之声青支队”志愿者们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活动。 
     (一)助力疫情防控 共建平安社会
        现代服务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代表队来到了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志愿者们响应国家防控政策,走进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深入基层服务筑牢社区安全防疫线,用实际行动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大课”中参加“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以青年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合财青年大学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在此次志愿服务中,队员们以当代青年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在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也肩负着历史使命、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新青年志愿风采的和高昂的精神风貌。在不久的将来,“服务之声青支队”实践团将会继续以微小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发挥青年学子的积极力量,不断展现青年一代昂扬的精神面貌。
(二)情暖留守儿童 爱撒乡村大地
  为积极贯彻执行“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理念,助力幼儿“安全、健康、快乐、幸福”成长,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幸福感、安全感与归属感,给予儿童关爱与支持。弘扬当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我院暑期三下乡“服务之声青支队”志愿者分别赴往合肥市肥西县桥北幼儿园、肥西县学林雅苑幼儿园、颍上县特殊教育爱心融合园、颍上县十八里铺花园幼儿园开展“院园携手•筑梦起航”、“关爱特殊儿童•播撒爱心阳光”、“情暖留守儿童•爱撒乡村大地”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一路上殷切讨论如何在幼儿园开展爱心活动,个个身如其境,尤为期待在幼儿园的亲身实践,渴望回馈社会并助力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从而将学前教育理论与实际教学实践充分结合。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伴着充满活力的笑声及渴求并坚定的眼神,志愿者们将寓教与乐发挥得淋漓尽致。此外,特殊教育爱心融合园的小天使们也准备了才艺表演,在志愿服务中与孩子们一起跳舞、做操共同分享精彩的节目表演。随后,对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等进行参观,志愿者们融入幼儿教师工作,日常感悟幼教平凡又充实的一天。
  志愿者们合理利用专业优势,耐心示范绘画,通过手把手教学,耐心引导小朋友们进行自行创作,注重启发开蒙,运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调动小朋友们对绘画的兴趣与积极性,效果显著,课堂学习气氛浓厚。红的、黄的、绿的,丰富多彩的画面,每个小朋友都收获满满,大放光彩,稚嫩童真的笑脸瞬间充满治愈感。
  此次爱心行动使大学生志愿者真正体验到幼儿园教师的不易,也是对在校知识积累的一次深刻考验。在这种“零距离”的互动接触中不仅提供了孩子们与外界交流的良好机会,增长交往能力形成与人交往的社会意识外,而且也促进其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实践活动使得志愿者们更加坚定珍惜当下,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时刻为社会贡献自身的信心与决心。
爱心汇聚精准帮扶,薪火相传温暖人心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体现党和国家以及政府对贫困家庭及退伍老兵、老党员的关心和爱护,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扬党的精神,勇做时代新人,用青春助力脱贫,用知识回报社会,用行动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社会实践“服务之声青支队”志愿者队针对当地脱贫后的生活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教育理念以及法律观念四个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柳卓乡、安徽省六安市东河口镇花石嘴村、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渔民社区、颍上县江口镇郭罗村开展“爱心汇聚精准帮扶,薪火相传温暖人心”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我院学子在各地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分别走访慰问了困难家庭、退伍老兵、老党员等。切实精准帮扶送关怀、重温红色文化、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深入感受红色力量知道的英雄事件,为困难家庭、退伍老兵、老党员带去了米、面、生活用品。一路风尘,一路高歌,“服务之声青支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矢志不渝,步步向前。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基层百姓中间,了解实情,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志愿者们还走访慰问当地陈克运、余国珍、明贯云、陈学方等5户困难家庭,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当地贫困户心贴心地“唠家常”,为困难户做家务,关心她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当谈到生活需要时,他们激动万分的感谢党和政府及基层干部给予的大力帮助,有位70岁的老人激动的说:“我能干的动,不能只想靠着政府”。
  活动中,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竭尽所能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珍惜每一次下乡机会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并在实践中认真倾听退伍老兵、老党员的光荣事迹,走访红色历史纪念馆,汲取奋斗力量,用我们的青春与行动为党献礼。积极弘扬尊老爱老的社会美德,用自己的爱心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追溯红色记忆、传承先辈们的坚持不懈精神、不断汲取信仰力量,传承好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将来必定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助疫情防控力 高铁站志愿行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缓解交通卡口工作人员紧缺情况。现代服务业学院“服务之声青支队”实践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携手颍上县十八里铺志愿者服务中心在颍上县高铁站开展“助疫情防控力,高铁站志愿行”。同时我院志愿者们“线上集合+线下分散”形式,还分别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长巨村、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渔沟镇、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和顺花园小区、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助疫情防控力,共建文明社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院学子在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和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长巨村及颍上高铁北站志愿服务中引导进旅客,科学佩戴囗罩,减少聚集,加强自我防护,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核酸检测扫描身份证等服务,重点对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
  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登记等手段协助快速,便捷通过,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购票,为候车的旅客提供开水、为核酸检测人员提供志愿服务。
(五)返乡反诈进乡村 助民防诈强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反诈意识,提升乡村群众对新型网络诈骗的认识,增进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我院大学生“服务之声青支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们返乡来到颍上县江口镇郭罗村积极与党支部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在了解村民更好接受反诈骗知识宣传的方式之后,实践队志愿者们带着有关防诈骗知识的宣传单开展“乡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实践队志愿者们通过走访入户为向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相关知识在宣传活动中,为了使村民们对此次反诈骗宣传活动内容印象更深刻,实践队志愿者们以面对面互动、全方位、多举措强势反诈,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现场答疑解惑实践队志愿者们在宣传过程中,村民也纷纷为反诈实践团的宣传工作发出赞许。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人人防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筑牢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实践团成员也更加意识到作为站在春风下的当代大学生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号召,深入乡村、深入家庭,对共筑全民“反诈”防线贡献青年力量。
)慰问空巢老人 彰显青春力量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让老人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院“服务之声青支队”志愿者前往安徽省六安市东河口镇花石嘴村、耿皇村开展“慰问空巢老人,彰显青春力量”社会实践活动。
  帮助老人做了一些家务事,跟老人们谈心,提醒老人们要注意身体,要注意饮食卫生,天气较炎热,叮嘱老人们要注意夏季用火用电安全等,用实际行动给老人带去温暖。通过此次慰问活动,实践团志愿者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传递温暖的同时也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为营造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学好党史办实事 携手并进共成长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将红色教育融入到幼儿内心,增强幼儿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我院学子参与合肥登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与合肥市蚌埠路第五小学共同开展的“2022年暑假雏鹰假日社会实践活动”。
   “各位乘客,职教城站到了”,随着车门打开,小队员们有序下车来到了今天的实践地。一进服务站,就被志愿者的欢迎声吸引住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一个红马甲就是一个服务站,一个志愿者就是一股正能量。工作人员帮助小队员们穿上志愿者马甲,心中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请各位乘客先下后上,注意脚下安全”一个手势、一个微笑、一句指引,传递的是方便、是温暖、是感动。同时带领小队员们了解了志愿者服务台摆放的“幸福百宝箱”“医疗急救箱”的作用。实践中深感党的温暖与伟大,他们会牢记志愿初心,一颗颗红色的爱国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壮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让红色教育深入童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道。扎根基层、倾听民声是国之根本,是国家必不可少的大事,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乡村不仅是青年专业能力锻造的熔炉,更是建功新时代的重要战场。通过此行暑期“三下乡”社会活动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当代青年不负使命担当的意识,上好“行走的思政课”,磨砺责任担当之勇。大家一致表示,我们青年一代定不忘初心,勇担重任,扎根基层,用耳朵倾听人民心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同时将奉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文:肖潇 图:肖潇 审:吴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