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理想,脚踏实地,面向未来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许志才 教授
2021.9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教官,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时节,艳阳高照,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的秋天风景如画,由于新同学的到来,学校显得更加生机勃勃。此时此刻,我们坐在这宽敞、明亮、雄伟、壮观的体育馆内,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为2021级第一批3200多名新同学举行开学典礼,进行军训动员。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和关心你们成长的父母师长、亲戚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参加军训的所有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七月一日在北京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今年入学的你们,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年份进入神圣的大学殿堂,有着特别的光荣。在座的你们,将成为见证并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中坚力量。
  同学们进入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有着18年的办学历史,学校从小到大,快速发展。2019年9月,学校正式与卓雅教育集团实行战略合作,进入了更快更好的发展新阶段。学校明确了“扎根合肥,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向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安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进行了“打造财经类专业品牌新优势,培育现代服务业类专业新特色,拓展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类专业新空间”的专业布局,确定了“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
  随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度实施,学校教育教学实力不断提升,为你们学习成才提供了更高、更广、更好的平台。学校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合肥财经—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与TCL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家电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与卓雅教育集团共建了现代服务业学院,与安徽广电农科传媒公司共建乡村振兴产业直播电商学院,与合肥市十几家设计制作公司共建设计创意研究院等,都将为你们技能和本领的提高,提供强有力地保障。
  近年来,学校投入巨资,新建了图书馆、体育馆、攀岩墙、财经文化广场、南校门、雁归园等一系列的校园基础设施项目,校园环境更加优美。13号宿舍楼“雅园”顺利竣工验收,嘉园ABC宿舍楼逐栋翻新改造,校园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师生的学习生活设施不断改善。教学楼多媒体教室设备升级改造,标准化无人机飞行基地落地投入使用,高标准灯光球场即将建成,标准足球场也将开工重建,学校教育教学基础持续夯实。青春的合财,充满蓬勃向上的朝气,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正朝着“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公众职业本科大学”的办学目标阔步前进!
  对同学们来说,你们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想,开始了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大学时光,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带着跨入大学校门的喜悦,带着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你们走进美丽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你们一定在想大学生活怎样才能过的充实而有意义。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和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励志明德,做胸怀家国理想的有志青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常讲,做人要有志气、骨气、底气,爱国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应将家国情怀内化为自身的意志品格,将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坚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自觉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参与者。你们的肩膀,不仅担着清风明月、草长莺飞的美好,更要担负国家振兴、民族富强的重任。
  第二,希望你们不负韶华,做勤奋坚毅的有为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大学期间,你们没有生活和工作压力,远离世俗的喧嚣和烦扰,可以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学习。大学也是你们进行专业训练,打好职业素养基础的关键时期。如果你们能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就能够为以后的人生道路奠定坚实基础。希望你们珍惜韶华、不舍寸功,勤奋学习、躬行实践,不仅要仰望星空,以理想为导引,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既要有“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流”的青春豪情,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增长大才干。
  第三,希望你们攻术践行,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学们,在这个社会分工不断细化、专业化程度持续提升的时代,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技能是你们走向职场、立足社会的根本。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适应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希望你们能树立“策马扬鞭自奋蹄”的意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新的学习生活,充分利用好学校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练就扎实的专业技能和高强的职业能力,为你们就业创业、开创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四,希望你们体艺并重,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同学们,大学是你们人生的黄金期,也是筑根强基的关键阶段。你们要把握好机会,在大学期间选一两项感兴趣的体育和艺术技能,用体育野蛮其体魄,用艺术熏陶其心灵,体艺并重,习练不辍,形成个人优势。学校有省内首屈一指的室内外攀岩墙,有引进国外高端仿真冰品牌的滑冰场,有专业健身教练及健身器械丰富的“合财健身馆”,还有即将建成投用的专业灯光球场,更有陶艺馆、财智书坊、书圃等陶冶情操的好去处。希望你们在体育、艺术两方面努力发掘,培养兴趣爱好,锻造强健体魄,陶冶美好情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一起踏上同音共律、同频共振的新征程。从此,你们便是合财精神的传承者、幸福合财的续写者,你们将融入合财,与合财朝夕相处、文脉相连!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