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4月17日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有关科技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主持会议,部分高校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京津地区部分高校负责人参加座谈。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中国特色道路、自主创新自信、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方向。高校科技工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提升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新贡献。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高校科技战线要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推进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要找准定位,牢固树立科教结合理念,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优势;要转变思路,深化体制改革,形成提升高校科技工作水平的关键抓手;要夯实基础,不断完善高校创新平台建设,提升重大成果转化能力;要优化科研环境,加强学风建设和科研经费管理。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邢新会,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振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邓金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世杰等5位政协委员,分别结合他们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受思考,畅谈了学习体会。李景虹谈到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交叉学科复合人才;邢新会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刘振宇强调要进一步改进科技人员考核评价机制;邓金根认为要重视创新驱动力要素的设计;徐世杰建议进一步强化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作用,增加高校基础研究经费财政列支。此外,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围绕创新文化、科研经费管理、创新环境和创新平台等问题交流了各自观点。罗维东提出要在创新文化建设上下大力气;吴斌谈到应将高校作为公益性、基础性研究领域主体;陈十一认为在重视人才引进的同时,更要重视对本土优秀人才的培养。

    (文章来源: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网)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