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基建办公室积极倡导全校师生员工践行“光盘行动”
 

  为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营造珍惜粮食、浪费可耻的校园氛围,将“光盘行动”付诸于全校师生员工日常餐饮中,杜绝餐饮浪费。近日,总务基建办公室积极开展一系列宣传落实活动,普及节粮知识,倡导全校师生员工以节约粮食为荣,以实际行动参与“光盘行动”。

  11月3日下午,总务基建办公室在学校综合大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的后勤行政工作例会上,校长助理、总务基建办公室主任程健认真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膳食管理岗负责人严生辉传达了全省高校“面向采购”和消费扶贫推进视频会议上解平副厅长关于“光盘行动”与食品留样的讲话精神。程健强调,在稳定饭菜价格同时,要将践行“光盘行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去宣传、去落实、去硬抓。要全面提高节粮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一粒米、一筷菜开始,深入到师生员工餐桌上,推进“光盘行动”顺利开展,使大家在节约实践中,培养勤俭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持续发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优良传统,培养厉行勤俭节约,科学就餐的良好习惯,11月16日上午,总务基建办公室在食堂广场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利用学校广播、标语、易拉宝、组织师生员工签名等多种形式宣传“光盘行动”,倡导文明用餐,不留剩饭剩菜行为。丰年不忘灾年,让大家重新回归对粮食的敬畏之心,树立新时代下健康餐饮消费新理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程健在签名墙上留下姓名,对此次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说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每一个当代大学生都有义务以实际行动将光盘行动践行到底,自己更会以身作则将做好表率作用。师生员工纷纷表示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活动意义深远。

  我校共有四个食堂:巨百餐饮、华加宴餐厅、妈妈的味道餐厅和尊荣轩酒店餐厅。活动期间统一采取“不留剩饭剩菜者,可领小礼品一个”的激励措施,鼓励师生员工吃完所购食物。同时结合我校师生员工就餐实际,推出小盅菜、半份菜、拼菜、免费汤。就餐过程中,不时有食堂工作人员提醒勤拿少取,按需点餐,杜绝浪费。各餐厅根据时令,不断变化餐品种类,提升菜品质量。满足不同人群就餐需要,有效避免餐饮浪费。从“光盘行动”倡导以来,四个食堂的餐厨垃圾大大减少,泔水量下降明显。巨百餐饮负责人刘金梅表示,作为一名餐饮管理者,她将从源头抓好节约粮食,不断提高食品原材料利用率,一菜多味,最大程度利用食材,减少食物浪费。

  我校尊荣轩酒店,根据多年来餐饮接待经验,工作人员均提前统计各类活动前及日常教工就餐人数,合理购买粮蔬。确保餐饮质量,遏制菜品浪费。同时打餐窗口均贴有醒目节粮标语,采取少备餐、多烹饪;少打餐、不够添的形式,将浪费最小化。针对部分工作原因就餐迟的教工,菜量不够,酒店会以最快速度即时烹饪出适量菜肴,正常供应。力将“光盘行动”常态化,剩饭剩菜趋零化。就餐过程中,膳食管理岗负责人严生辉会现场巡查,并就餐饮浪费行为适时加大巡查力度。看到餐盘有剩饭剩菜的教工,均善意提醒要光盘行动,不可浪费。

  节约粮食是细水长流的事情。光盘行动要一面从粮蔬购买、粮蔬使用率源头抓,一面要从现场管理抓好。程健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将摸排各食堂餐饮浪费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在不断引导宣传下,深刻剖析产生原因,并即时采取相应措施坚决抵制。同时组织各食堂职工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节约意识。我校践行“光盘行动”已有良好开端,并会将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之以恒下去。让师生员工在节约型绿色校园中,对铺张浪费行为理性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