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职业资格证书介绍

   一、会计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考试

  会计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命题、统一合格标准的考试制度。一般分为初级资格、中级资格与高级资格。取得初级资格、中级资格并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可聘任助理会计师、会计师。

  初级资格考试

  初级资格考试科目包括“经济法基础”、“初级会计实务”。一般在五月份进行,二门科目需一次性通过。在校生在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后,可报名参加。

  中级资格考试

  专科生毕业并从事会计工作满五年可报名参加中级资格考试,考试科目是“财务管理”、“经济法”、“中级会计实务”。每年五月份组织考试。

 

  二、注册会计师简称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中国的一项执业资格考试。从1991年开始实行的注册会计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截至2007年底,累计已有近14万名考生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都可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报名时间
  考试每年举行一次,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中旬,具体时间由各地方考试委员会确定,一般应不少于20个工作日。考试时 间安排在每年九月份中下旬,成绩公布是12月份。 报名人员可在一次考试中可同时报考五个科目,也可选择报考部分科目,单科成绩合格者,其合格成绩在取得单科合格成绩后的连续四次考试中有效 。

   2、报名方法

  (1)报名人员可同时报考五个科目,也可选择报考部分科目。分科交纳报名费,报名费中包括每科10元试卷费,由地方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汇交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用于命题、试卷印制、发放及评阅等工作的支出。
  (2)报名时,须提交学历证书或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原件,交纳一寸近期免冠照片若干张(供准考证等使用),经报名点工作人员审核无误后,填写该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地区报名登记表》,并按报名收费标准交纳报名费。
  (3)各地方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应按照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统一规定的格式、编号,制发准考证。

  3、报名条件
  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中国公民,可报名参加考试: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具有完全行为能力;
  (3)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4、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

  考试范围在全国考试委员会发布的《考试大纲》中确定。

  考试统一用书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考试委员会根据每年的考试大纲统一组织编写,考生在报名时可以直接通过当地财政部门订购。中注协考试委员会一般会在每年的教材发行后根据考生反映的问题再次印发教材答疑。

  5、考试时间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客观性试题采用填涂答题卡方式解答;主观性试题采用书写文字方式解答。

  考试通常于每年9月第二或第三个周末举行,会计考试时间为210分钟;审计、财务成本管理考试时间各为180分钟;经济法、税法考试时间各为150分钟。

  考试年限:5年,从通过第一科考试时间开始算起,5年内必须全科通过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否则第一科考试成绩将作废,以此类推。

  6、从业方向

  考生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后,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三、初、中级审计资格证书

  (一)参加审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考试人员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具有良好职业道德;   
  2、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有关财经法规和制度,无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3、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  
  4、从事审计、财经工作。

  (二)参加初级资 格考试人员除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教育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学历。根据人事部办公厅《关于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安排和考试工作有关问题的通 知》(国人厅发〔2004〕45号)文件精神,应届毕业生参加本年度审计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的,报名时尚未获得学历证书的应届毕业生,应持能够证明其在考试 年度可毕业的有效证件(如学生证等)和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到指定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四、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为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行为,提高基金销售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质,中国证券业协会定于2008年9月举行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2012年6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成立,成为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平行的独立法人社团。2013年6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以下简称新《基金法》)正式实施,规定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并授权基金业协会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基金宣传、推销、咨询等业务的人员,应当首先参加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取得从业资格。
  1、报考条件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主要是基金管理公司内部从事基金销售的人员或者希望从事该职业的外部人员。报名条件为:
  (1)报名截止日年满18周岁;
  (2)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4)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2、考试科目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包含三个科目:
  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
  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考生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或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成绩合格的,具备基金从业资格的注册条件。
  协会将根据行业与市场发展的需要,酌情增加或调整相关的考试科目。


  五、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是指“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 ,简称CCBP(Certification of China Banking Professional)。它是由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实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1、报考条件: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告相关规定,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截至报名日,年满18周岁;
  (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4)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2、考试科目:
  该考试认证制度,由四个基本的环节组成,即资格标准、考试制度、资格审核和继续教育。初级和中级职业资格考试开设《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银行业专业实务》2个科目。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其中《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为基础科目,其余为专业科目。考生可自行选择任意科目报考。
按照《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证书管理办法》规定,通过“公共基础”考试并获得证书是获取专业证书的必要前提。
  3、考试形式: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实行计算机考试,采用闭卷方式。
  银行从业考试是机考,有题库,随机抽的题,形式与计算机二级考试相似。监考的有银行业协会的人在巡考题型:选择与判断,选择分多选与单选。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
  4、考试时间:
   每年两次。

   六、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证券资格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是进入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公司、大型企业集团、财经媒体、政府经济部门的重要参考。
  1、报考条件 自2015年7月起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都可报名参加入门资格考试。入门资格考试合格的,均可参加专业资格考试和管理资质测试。
  (1)年满 18周岁;
  (2)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凭;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考生登录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按照要求报名。报名费每单科人民币 70元,缴付方式、收据、准考证打印等有关事项请仔细阅读协会网站报名须知。   2、考试科目
  自2015年7月1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实施改革,改革后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划分为一般从业资格考试、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和管理类资格考试三种类别。
  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即“入门资格考试”,主要面向即将进入证券业从业的人员,具体测试考生是否具备证券从业人员执业所需专业基础知识,是否掌握基本证券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要求。
  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即“专业资格考试”,主要面向已经进入证券业从业的人员,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履行法定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操守。
  管理类资格考试,即“管理资质测试”,主要面向拟任证券经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主要测试考生是否掌握在证券经营机构履行经营管理职责所必备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标准。   入门资格考试科目设定两门,名称分别为《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各专业资格考试设相应考试科目1门。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和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的考试科目分别对应为《投资银行业务》、《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
  各管理资质测试的考试科目均设1门,分别为《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证券评级业务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和《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