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为切实提升新进专兼职辅导员的管理水平,不断推进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提高新形势下辅导员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现代服务学院于8月28日在综合楼122会议室举行为期一天的新学年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吴腾飞主持,党支部书记、院长高继文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高继文从三个主要方面切入学生管理工作,首先,如何认识辅导员的岗位,学生持有教育对象与服务对象的双重身份,作为辅导员应如何调控管理者思维,正确把握学生发展方向,切实做到立德树人;其次,从自我认知出发,如何正确看待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此次培训会作为现代服务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上的重要举措,重在加强全体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坚定思想政治站位、树立远大理想及职业发展目标。最后,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辅导员对于学生来讲,亦师亦友,在“师”与“友”的角色切换过程中,把握尺度,以自身专业素养与人格的魅力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发展学生。

  会上,21级专职辅导员汪文霞做浅谈辅导员工作方法的分享,阐述辅导员工作过程中的要点,理清学生工作的重难点;22级专职辅导员王嘉琪探讨高校辅导员学生常规管理及技巧,以亲身经历与感受,思考并总结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及处理技巧;学院资助专员袁岳做资助培训工作,奖助贷免工作作为辅导员工作环节的重中之重,在落实工作过程中,以严格遵循文件精神及学院统一要求为工作准则,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进行公开、公平、公正评审,将国家资助政策落到实处,将国家资助金额给予真正贫困的学生。

  最后,吴腾飞做一名新时期优秀辅导员的分享及总结讲话,从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新时期高职学生的特点、学生管理上的新思路及加强辅导员考核激励四方面做详细阐述,以学生管理工作实际案例为基调,一一分析,重点指引,给全体辅导员新学年学生管理工作上指明新方向、开辟新路径、谱写新篇章。
  为期一天的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在会上一一发言讨论,“鉴往知来,奋进不息;赓续前行,再启征程”。通过真实案例,解析微末细节,对于辅导员工作岗位有了突破性的认识,将责任心与爱心深深扎入学生工作中,全身心服务于学生,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和人格魅力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培养学生,不断开创现代服务学院学管新篇章。(文:陈曦 图:陈曦 审:吴腾飞)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