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3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切关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
  3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1108会议室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议。会上,教师们认真学习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马院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齐全院长:两会召开举世瞩目、令人振奋。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词热词,映照时代发展,既高度凝练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进展、新优势,也清晰折射出党和国家心系人民、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新理念、新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思政课专题“育见”集体备课,将“大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体悟时代变迁和国家发展,汲取奋进力量。
  钱静主任:2024年全国两会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两会热门词汇,“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与新质生产力”等成为热点,这必将对教育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需要紧跟这些政策和动向,以便更好地履行自己的教育职责。我会积极将两会精神融入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兴趣,上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姬君彩教授:两会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仅汇集了各行各业的代表,更集中体现了国家的发展方向和人民的期待。作为思政课教师,关注两会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如何进一步理解思政教育的意义和特点,并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这要求依据思政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抓好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师培养、考核评价等环节。同时,也需要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推动实践教学资源融通,建立共享共用的实践教学基地。
  周艳丽老师:作为思政课教师,每年的两会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处在思想的前沿重地,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始终是我们的责任,正所谓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用一颗赤诚的心将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传递给大学生,燃起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刘灿灿老师: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新时代思政教师。在北京隆重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盛会。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成长为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好老师、大先生,用自己的行为示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两会中提到在当前的人工智能大环境下,未来需要培养一批具有数字化素养的教师,我们更要学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工具。
  周千老师: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是新学期开始之时。春意盎然激奋进。在今年的两会上,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再一次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发展高质量的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思政课老师,要将国家产业发展需要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锤炼技能本领、强化使命担当,彰显职教贡献力,助力新质生产力。
  陈倩老师:今年全国两会,民生话题热度不减。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我尤其关注就业问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稳就业,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拓岗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而我们作为身处一线的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担当,把两会精神第一时间贯彻到思政课堂,把党和国家的就业政策传达给学生,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而更好地激发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郭琼老师: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盛会,意义非凡。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党和国家的最新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令人备受鼓舞。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用心用情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教育教学,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政教育教学实效。
  张月婷老师:历史经验和当今实践都启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体现了我们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构筑竞争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定力和底气。
  杨春燕老师:关注两会盛况、用心体会祖国的日渐强大,我深感荣幸。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担当时代使命,做一个不畏困难、敢于作为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程艾桐老师:两会报告中提到了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思政课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动担当,上好思政课,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力量。(文图: 郭琼  审核:李齐全)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