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的通知》(合防2024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事故风险,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有关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要针对管辖区域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明确责任人,整理部门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备查。

二、各部门要全面排查各自办公区域有无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有无使用易燃可燃材料私自进行场所分隔。

三、总务处要组织全面排查学校各楼栋有无《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凭证,校内有无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的临时用房,有无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现象。对此类不符合规定的楼栋进行拆除或逐级上报研究解决方案。

四、总务处要组织排查校内所有公共区域电气线路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存在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等现象。检查电缆井、管道井封堵是否严密、堆放杂物。检查食堂是否违规存放、安全使用瓶装液化气、植物油,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理并留有记录。

五、总务处要严格做好施工作业监管,排查是否有违规动用明火、电焊、气焊、切割作业等现象。

六、安全管理处要做好校内公共区域消防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排查校内消防联动设施、消火栓、灭火器等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是否存在违规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现象。

七、教务处要牵头做好各实验实训室的日常管理工作,是否私拉乱接电线,落实专人负责管理使用,做到人走即断电。

八、安全管理处要统筹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工作,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要组织内部职工以及学生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逃生演练并形成记录,学生开设安全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学时。

九、财务资产处、总务处、合作处以及其他涉及校企合作的二级学院需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合作单位、经营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制定自查清单并及时整改。

十、学生处要排查宿舍区是否有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外墙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的障碍物,宿舍内部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插线板现象。

此次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包含已完成整改的)需形成隐患清单(附件),列明责任人与整改时限,于202438日前发送至安全管理处邮箱987486609@qq.com,纸质版由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同步报送。对不能按期整改的项目需说明具体原因及解决方案。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