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业生涯 > 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之把握趋势
2021-06-24 16:33:5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个人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必须考虑社会、国家总体发展形势,一个能对国家政治经济格局、大势有所关注的人是能敏锐的抓住发展机会的人。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大致有60-70年,大部分情况下,能做出点成就的可利用的黄金时间大概30年左右。这30年处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中,就决定了这个人的一生的主要命运。我们看历史,生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的命运是完全不同的。过去的百年中,从192019年到1949年,这个阶段是中国的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年月,当时的年轻人,特别是那些充满热血的年轻人,他们大部分的经历和成就,都是和战争岁月联系在一起的。那个年月涌现出的将星也是最多的。同样自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的30年,这个阶段的年轻人所处的是安定大环境下经济飞速发展阶段,无数的年轻人下海经商,于是,大批企业家又成了这个时代的英雄人物。

80年代,中国刚打开国门,缺少资金和技术,有的是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所以那个时代最好的机会就是开工厂、做生产经营,因此传统初级制造业占据了新兴企业的较大份额。我们看到的大量乡镇和沿海开放城市创办的企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发展起来的。90年代,由于中国已经具备了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又赶上美国、欧洲的市场需求继续发展,对外贸易就成了最好的发展机会。这个高增长的趋势,一直持续了20年,到了2019年金融危机后增速才逐渐下滑。这就是大的时代背景下的趋势。

同样的,当国内的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国内有了足够庞大的富裕阶级和中产阶级那么国内最大的消费需求房地产市场就爆发增长了,这就是过去2019年最好的机会之一,当然还有一个就是新技术互联网行业的爆发发展。这些都是时代背景中产生的机会,也是人一生中最好的命运机会所在。

到现在,我们又处于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中呢?

2019年,xx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做了担任总理以来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其中透露出很多重要的信号,这些信号就是大势——整体发展态势。

第一大信号:改革继续!

在本次报告中,改革出现次数达到77次,根据搜狐证券的统计,这个次数比去年多了近20次。

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显然,此次报告释放了强烈的继续改革的信号。

第二大信号:房价今年会跌吗?

政府的报告当然不会去预测房价,但是应该注意到政府对房地产的表述。

报告说,做好房地产税的立法相关工作。

报告还说,要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报告继续提出了抑制投机需求,同时要加强房子供应。住房供应提高了,同时在需求上下手,供需两端发力,那么房价是否会暴涨就需要掂量掂量了。

此外,既然提到了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所以,房价***肯定是不现实的,至少是不符合政府意愿的。

第三大信号:环境治理要发力?

本次报告,雾霾这个具体的天气现象竟然出现了两次!而生态这个词也出现了十余次!所以,很明显政府今年在环境治理上会继续发力。

除了表示要“宣战”,把环境的重要度放到了减贫的地位,这次报告还提出了很多具体目标。

比如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除尘改造1.8亿千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

如果这些目标能实现,那么空气方面至少应该可以有所期待吧。

第四大信号: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今年的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另外,2019年财政部的预算报告提出国防支出将增12.2%。

第五大信号:发展仍然是硬道理

今年的报告将GDP增速依然定为7.5%,这的确让很多外国经济学家吃惊。因为有不少经济学家一直坚持唱衰中国,提出硬着陆甚至***论。就是这个7.5%出来之后,很多学者觉得不可思议。

但是这个数字出现的原因,报告已经解释的很清楚,因为这是兼顾了“需要和可能”。需要即是为了保证就业和增加人民收入,可能则说明了信心。实际上,这说明唯GDP论虽然不可取,但GDP仍然是重要的。在本次报告中,发展二字出现了121次。正如总理所说: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第六大信号:物价需要担忧吗?

去年我国的物价调控目标是3.5%,但最终实际是2.6%。这的确超出很多人预期。今年,物价的目标仍然定在这个数字,这说明在控制物价方面政府也有信心,因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但是今年的调控目标也不是毫无压力。总理说了,“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居民对物价的上涨的感受有时候会和数据有出入。尤其是房价的上涨,给居民的压力更大。

第七大信号:消费概念有戏?

总理提出,今年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他提到了几个关键行业;

1、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2、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3、维护网络安全。

4、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

报告说,要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由此或可以看出,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八大信号:互联网金融迎真正春天?

两会之前,对互联网金融的质疑不断,引发大家的强烈关注。昨天,央行的***行长等人一日内多次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这就给普通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今日,互联网金融再次写入政府报告,可见其地位和重要性已经得到认可。或许,互联网金融的春天才刚刚开始。除了乐观,也要注意,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一样具有风险,因此,完善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是肯定的。

第九大信号 淘汰落后产能,这次会有效果吗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今年的报告是这样说的:“今年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确保“xx”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

我们知道,在之前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一直有个质疑,因为淘汰的总不如增加的快,所以淘汰产能最后也就变得效果不够好。今年既然决心如此,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有所期待?

第十大信号 股市到底有没有戏?

今年,报告中关于股市的表态仍然不多,提到股票两个字只有一次。报告说:“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可见,在股市方面,制度建设目标是明确的,如今就是要看具体的实际推进了。

对大势的了解把握对于锁定热点行业、掌握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大有益处,很多人从来不关心政治也不关心经济,不听新闻、不看经济资讯,天天关注吃喝玩乐,对娱乐八卦感兴趣,结果一谈正事则两眼一抹黑。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而言,应把职业规划探索的重心放在外部,你不了解外部怎么做出方向选择?而了解外部的第一步就应该是对大势的了解、对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所以,所有追求事业发展的人都应该关注大势,你会发现事业越是成功的人对趋势的分析把握能力也越强。

上一篇:《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发布
下一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及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