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财金学院 > 专业设置 > 正文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02-21 18:03:36   来源:   点击:    编辑:fangan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基本教学文件,适用于本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它是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组织开展专业教学活动、实施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专业建设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
  本方案的制定依据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财经商贸大类》,由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起草、院长审核、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论证,并经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和学校校长办公会审定后发布实施。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53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以3年为主,按照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弹性学习年限。
  四、职业面向与岗位分析
  (一)职业面向

表1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53
财经商贸类
5303
财务会计类
7241
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税务服务
财务专业人员 ①出纳
②会计核算
③纳税申报
④成本核算
⑤财务机器人建模与开发
⑥审计
⑦财务管理
⑧财务大数据分析
 
①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
②初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③全国信息化工程师—ERP应用资格证书
④证券从业资格证
⑤企业财务与会计机器人应用
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财税、业财一体等)
 
  (二)主要工作岗位分析

表2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工作岗位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岗位能力要求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1 出纳   能够独立胜任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外汇出纳业务、账簿登记、对账、票据管理等相关工作。
2 会计员    √ 熟悉会计核算相关制度,对原始凭证进行准确审核,能够采用电算化软件正确处理应收、应付、固定资产、存货等日常业务、准确登记账簿、完成账簿的装订、保管和存档工作。
3 主办会计   熟悉小企业会计准则制度,负责单位审核报销、记账核算、报表报税、会计档案等主体业务。
4 会计主管   熟悉国家财税法规政策,具有较强的管理协调能力,负责单位规章制度制定、财务计划制定与组织实施、财务数据的审核与加工,参与经营决策。
5 税务会计 掌握国家财税政策,具有较强的税务计算与筹划能力,办理公司税款的缴纳、查对、复核工作、免税及退税工作、办理税务登记及变更等事项,编制有关的税务报表及相关分析报告及其他税务事项。
6 财务咨询  √ 熟悉中小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等法规政策,掌握不同行业常见业务处理规范,辅导企业的设立、变更、财务核算、涉税事项等问题。
7 审计助理 熟悉审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协助完成各类型审计业务,编制审计业务工作底稿,能够独立承担小型项目的审计工作,协助项目审计负责人做好审计资料整理工作。
8 统计员 熟悉统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运用相关软件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分类、编辑,编制生产计划,并进行监督跟踪,提供精准的统计分析数据,保证统计信息安全。
9 财务管理 熟悉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和方法,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流程,能够运用相关软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会计核算、成本计算与分析、纳税申报和监督稽核、大数据处理及分析等职业能力,能够胜任出纳、会计核算、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岗位,具备良好的自我控制、内部协调、团结协作、诚信敬业和创业等综合素质的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上一篇: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