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通知
2022-04-12 09:48:00

各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的通知》(教职成〔2021〕2号)、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关于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校政秘〔2020〕13号)、《2022年教学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总体要求

1.学习吃透文件精神

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文件,深刻领会文件实质,并根据《关于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校政教〔2020〕13号)(见附件1)和工作要求,切实以“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坚持标准引领,确保科学规范、坚持遵循规律,体现培养特色、坚持完善机制,推进持续改进”为基本原则。

2.深入调查研究

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过程中,按照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理念,充分开展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分析,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模板详见附件2)。在调研基础上,结合上一级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对专业培养目标、职业面向、培养规格、课程体系、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制(修)订。

3.突出立德树人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专业建设须嵌入思政育人体系,坚持“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匠精神培养、职业素养养成等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

4.促进书证融通

将专业群建设思路纳入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中,鼓励各专业积极参与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

5.突出技能培养

各专业积极引入行业、企业的软硬件资源,打通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共建实践教学项目和特色课程,把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6.加强组织领导

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任务重大,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落实工作。各学院要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对单位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性、可行性进行论证、修改和完善。

二、工作进展及完成时间

1.专业调研与调研报告撰写

完成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前

工作要求:开展专业或专业群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每个专业(群)调研报告需附调研问卷15份以上调研问卷。

2.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

完成时间:2022年6月1日至6月14日。

工作要求:结合前期调研学习情况,专业(群)所属建设团队集体讨论,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初稿,专业教学计划表,各二级学院组织专家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核。相关格式及要求见附件3、附件4。

3.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论证人才培养方案

完成时间:2022年6月15日至25日。

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召开专业(群)指导委员会会议,对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并于6月30日前将论证相关材料报教学运行中心。

4.学校审核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完成时间2022年7月中旬

工作要求:学校组织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对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议,并将审议结果报校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后实施。

三、其他说明

1.结合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需要,各教学单位可对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进行调整,此项工作在6月10日前完成。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范围为2022年招生的全部专业(见附件5)。其中,今年新开设的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产品艺术设计、工业互联网应用、健康管理等4个专业,应广泛开展调研,把调研结果运用到专业培养目标、职业面向、培养规格、课程体系、保障措施等方面,并充分论证,保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专业,必须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作用,和合作企业共同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方必须参与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的论证工作;原有专业经过前面几轮的修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已比较完善,为了保障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对稳定性,原有专业的可在2021级基础上,结合新专业目录(2021年版)、专业教学标准、专业实训教学建设标准等,进行调整和优化。

3.各二级学院应认真组织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工作,充分听取行业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的意见,广泛调研,充分论证,保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实施过程中,须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如确需调整的须经批准后方可执行。

4.2022年7月20日前,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将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电子板发至hfcj_jwc@163.com,纸质材料(各学院院长签字、学院公章、教研室主任签字)版同步提交到教学运行中心周杨处。

附件:

1.《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校政秘〔2020〕13号)文件

2.XX专业人才需求分析与预测调研报告撰写提纲

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考格式及有关说明

4.专业教学计划表模板

5. 关于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说明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2022年4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大学城方兴大道998号
邮编:230601  实习监督电话:0551-63690835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皖ICP备07008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