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8月17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和动员锥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作,并对锥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学院董事长严肃、执行董事沈思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出席了会议。

  董事长严肃首先做了引导性讲话,重点介绍了十几年来学院在锥形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经历,全面阐述了一种精神、两种专长、三种方法、四种素养的“V”领锥形人才(简称“锥形人才”)内涵,系统总结了在实践中积累和形成的“锥才教育”资源,包括开发的特色课程、教材、拓展训练等等。

  马建国院长介绍了设立锥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基本考虑:一个目标:通过开展“锥才教育”,培养“V”领锥形人才,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形成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锥才教育”品牌,包括课程、教材品牌,拓展训练品牌,创新创业品牌、学区管理品牌等。两个体制:一是学院制,即成立锥才学院,主要负责教学工作;二是学区制,即成立锥才学区,主要负责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等。三个保证:即人财物保证、政策制度保证、体制机制保证。四个转变:在教育理念上,从“知识输入”向“能力输出”转变;在教学模式上,从单一教学模式向混合教学模式转变;在教学管理上,从定性粗放式管理向基于数据分析的精细化管理转变;在教育教学形式上,从单一课堂教学向多课堂融合的教育教学转变。五个实现:实现“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和核心课程内容改革;实现基于OTO模式的教学方法、技术、手段改革;实现“专业合格+涉农特长”的特色教育;实现创新创业的特色教育;实现锥才教育的特色教育。

  教务处、学生处、会计系、商务系、财金系的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严肃董事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办学校是我的教育情怀,如何把学生培养好是我的教育情结。学院发展到今天,在十四年锥形人才培养探索的基础上,设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成立锥才学院和锥才社区,开展锥才教育,培养锥形人才,使学生具有一种精神、两种专长、三种方法、四种素养,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这是学院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需要。他要求,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全力办好锥才学院,形成我院独具一格的办学品牌。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