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之际,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谷长久以一个老教育工作者的风范,在第一报告厅为同学们做了一场“读书·成长·中国梦”的专场报告会,来自全院各系部400多名学生代表到场聆听,并不时报以热烈鼓掌。本次报告会由图书馆副馆长程国财主持。

    心系雅安,不忘同胞,报告会前,谷院长提议全体同学起立,为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谷院长的报告从“谈为什么读书”这个话题开始,他从当代大学生的现状态分析入手,结合当代大学生活跃、活泼、喜动、聪慧,接受新知识快的这些特点;对没有养成主动学习习惯,没有明确学习目标、没动力、怕吃苦等存在的问题;以伟人、名人、普通人、残疾人四种不同类型人读书案列,解读了为什么要勉励同学们要好好读书;要求当代大学生读书立志、拓展思路、扩大知识面、准备就业、尤其要读社会、个人及实践无字的书的书;

    谷院长在谈到怎样读书时,说要选择自己要读的书;立志长期读书,坚持读书,养成习惯;要泛读与精读、动手与动脑,思考与比较相结合,完成由读到写的转变,提升。最关键的是要参加社会实践,认识社会,认识自己,勇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成长。

    谷院长在谈到读书体会时,引用了卡耐基、毛泽东等名人关于读书的名言,结合他本人读书,写书及读书的体会,他在报告中认为一是要明确正确的奋斗目标,二是要有正确的的实现目标的方法、路径;三是要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和决心。这是人的成功有三大要素,学会运用思维方式是人生成功的关键;实干+抓住时机是人生成功的秘决;告诫学生一定要自信,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还让别人相信你吗?

    报告会结束时,谷院长最后要求同学们以2013年“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于5月底前写出关于读书感受的文章或体会,由图书馆选编后汇编成册,编纂成一本名为《读书》或《读书感悟》的学生读书论文集。(文/程国财  图/李绪凡)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