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听取辅导员对学校改革发展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11月29日,学校在尊荣轩一楼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座谈会。督导专员、学校党委书记殷红,学校党委副书记夏宝芹,学校副校长桂立志,学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徐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桂立志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辅导员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工作推进以及顶岗实习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围绕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协同育人能力水平等提出了积极建议。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辅导员们有令人动容的职业告白,也有关于当前重难点工作的创新思路,还有针对当前重难点工作经验交流。如结合15年辅导员工作经验,张丽君老师分享了自己“三爱”育人法,认为辅导员唯有做到爱学生、爱自己、爱学校,始终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校园正能量,关注关心关爱学生,才能真正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爱其校、乐其学;刘刚老师则从辅导员角色定位出发,认为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围绕教育教学主阵地,发挥线上线下教育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肖潇、石启芳、刘怿文、贾春平等老师则围绕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分享了经验做法,表示要在工作中树立协同合作意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辅导员代表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一是着眼工作机制完善,突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作用发挥,在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流程、运用好考核评价结果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形成协同育人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着眼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将学生管理工作纳入智慧校园建设重点内容,积极营造良好温馨的校园环境和构建高质高效的工作体系;三是着眼辅导员职业成长,进一步推动专业化和常态化相结合的培训工作开展,完善辅导员职称评聘和能力等级评定工作制度,探索量化考核和非量化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新方法新途径,以更大的保障力度和人文关怀促进辅导员成长。
  座谈会上,夏宝芹围绕辅导员角色定位、成长路径和自我心理调适等方面内容进行业务指导、职业规划和心理辅导,指出辅导员承担着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角色,是处在思政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学风建设、日常管理、跟岗实习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大量工作任务,既要贴近学生实际贴心开展工作,也要提升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自我调适能力,多亲近学生,用真情在学生心中种下“爱”种子,多措并举激发学生潜能,想法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承担学生的心灵导师、人生导师和学业指导者,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见行动显担当。

  殷红代表学校党委充分肯定了学校辅导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她表示,在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辅导员座谈会,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教育、人才重要部署的举措,也是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一次动员,会后学校党委将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辅导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调查研究,协同推进辅导员培训、职称评聘等方面工作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为辅导员职业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殷红强调,辅导员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骨干力量,学校辅导员队伍要适应高等职业教育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团结奋斗勇于担当,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做出更大贡献: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最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二是提升能力水平,创新推动工作开展。要加强工作研究,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掌握学生工作新特点,加强工作沟通交流,以创新思维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三是把准角色定位,统筹推动工作开展。把准教师这一定位,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有心人。把准管理人员角色定位,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四是高标准严要求,彰显责任担当。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者角色作用发挥,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自律要严”的“六要”要求,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谱写新的篇章。

  桂立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召开学校辅导员座谈会的重要意义,指出是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倾听辅导员心声凝聚发展共识的会议,希望与会同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铆足干劲、奋发进取,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动当前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他强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工作联动,梳理意见建议做好及时反馈,并从制度、政策、平台等方面做好保障,进一步为辅导员安心舒心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文:高春香 图:刘欣雨、王梦迪 责编:梁艳 审核:郭琼)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