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字[2013]1号关于印发《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3-05-06 14:58:03   来源:   点击:    编辑:团委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院团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阐述。认真贯彻团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三次团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党委工作要点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切实加强我院团组织建设。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1、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开展团干部培训班,集中组织各级团员青年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片》,结合党的十八大召开,宣传十八大重要精神这一重要契机,认真抓好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多措并举,强化青年大学生的团员意识和团员素养。
2、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为指导,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一批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促进校风班风学风的科学发展,提升团工作的渗透力。
3、大力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比赛。大力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学生中发起“我的中国梦”、“我的大学梦”、“我的青春梦”征文演讲比赛,培养青年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帮助学生认清国情,进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与恒心。
4、重视利用新媒体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和改进团委网站、微博、贴吧等平台建设,建立并完善院团委—系部团总支—班级团支部的微博体系,发挥校园微博的阵地作用和交互作用,做到积极适应新时期下青年工作的要求,增强新形势下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不断深化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学队伍建设
  1、坚持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实现基层团组织有效覆盖。通过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理顺基层团组织架构,完善团工作体系。加强对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积极探索团建创新模式,建立健全团支部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
  2、进一步加强对团干部的培训,打造学习型团干部队伍。举办学校团干部培训班,全面加强团干队伍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培养一支觉悟高、素质好、能力强的团干部队伍。
  3、切实加强对院学生会、自立管理委员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的指导。支持、指导、发挥学生组织在学校和学生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院系两级学生会之间的沟通和联动,切实发挥社团指导老师的作用,同时加强对各级学生组织中学生干部的推荐、选拔和培养力度,注重学生干部的全方位培养和长期跟踪培养。
三、深层次、全方位拓展校园文化活动,创建校园活动品牌
1、美化校园文化环境,创新学生活动品牌。继续落实开展学院首届合财杯绿色文明形象大使选拔赛,建立班级、专业、年级、系部、学院的形象大使,通过选拔出来的大使们传递学院的绿色文化、绿色文明的理念。
2、将“学雷锋”活动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里营造“抓典型、赶先进、学楷模”的文化氛围,丰富文化育人成果,提高学生自身道德素质的建设。将“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做到常年华、常态化,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活动。
3、继续打造“主题月”活动,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开展“阳光健康月”、“感恩有你”、“志愿者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艺术情操和团队合作意识。
  4、办好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水平和层次。加强对社团活动的指导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培养艺术兴趣,发掘并培养学生个性和特长,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四、推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和机制
深化青年学生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鼓励组织青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重点实施政策宣讲、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科技支农等,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质量,确保每一名青年学生都能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实践使学生接触社会、适应社会,最终走向社会。

上一篇:共青字[2013]2号关于印发《表彰“优秀团干”、“优秀团总支”、“优秀团支部”、“优秀学生会”、“优秀社团”的决定》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学雷锋 讲文明 作奉献”校园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