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莫贪小利疏防范 提高警惕防诈骗 ——肥西警方致广大市民关于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一封信
2015-05-07 20:41:57   来源:编辑:岳琦   点击:    编辑:twgl

广大市民朋友,你好:

当前我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治安态势总体平稳,但各类诈骗案件多发,严重威胁到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一季度全县共发诈骗案件115起,其中网络诈骗83起、电信诈骗28起。现对近期发生的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手段与特点进行披露,请广大市民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做好自我防范,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

一、网络诈骗犯罪种类

1、网络冒充身份诈骗。犯罪分子通过技术手段盗取、登录被冒充人的QQ、邮箱等即时通讯工具帐号,以看病、出车祸、交保释金等为借口,向聊天帐号里的好友借钱。3月25日,犯罪分子登陆我县某高校职工王某的堂姑QQ号,以“生病”需要钱为由,诈骗王某30000元。

2、网络兼职诈骗。犯罪分子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QQ群、QQ邮件等渠道发布高薪兼职信息,以人工欺诈与钓鱼网站相结合的方式,对需要在网上找兼职的人实施诈骗。淘宝刷钻及手机充值卡、游戏点卡刷信誉是最常见的三种兼职诈骗方式。3月7日,犯罪分子以在网上兼职刷单,提高信誉度的方式,诈骗桃花镇居民李某12096元。

3、网络购物诈骗。商品售价远低于市场价格,并以“海关罚没走私”、“朋友赠送”等为由,骗取购买人信任。以未收到货款或提出要汇款到一定数目方能将以前款项退还等各种理由迫使事主多次汇款;向事主提供虚假地址或网页,交易往往显示不成功,让事主多次往里汇钱;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网站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如谎称“我自己的账户最近出现故障,不能用安全支付收款”等。

4、网络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犯罪分子注册无抵押贷款网站,自称可提供无担保贷款,以需要先交纳一定数量保证金或者提前支付利息为由实施诈骗。3月25日,山南镇居民王某在赶集网上办理“快速”贷款时,被诈骗1300元。

5、网络中奖诈骗。仿冒知名大型网站举办抽奖活动,制作钓鱼网站,利用传播软件或“伪基站”随意向QQ、手机、邮箱、网络游戏、淘宝等用户发布中奖提示信息,当事人按照指定的“电话”或“网页”进行咨询查证,以中奖缴税等各种理由让当事人一次次汇款。3月21日,桃花镇居民胡某被犯罪分子以抽中“爸爸去哪儿”节目大奖,需要先缴纳保证金为由诈骗3600元。

二、电信诈骗犯罪种类

1、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冒充公安等单位工作人员随意拨打手机、固定电话,并留下所谓的公安机关咨询电话让受害人拨打,再以受害人邮寄包裹涉毒等涉嫌犯罪为由,以没收受害人银行存款进行威胁恫吓,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到指定账户。

2、虚构社保补贴诈骗。犯罪分子虚构社保、医保补贴退款、购车(房)退税、教育基金退费等事实,要求受害人在ATM机上实施“绑定”退税账号操作,实际是将银行卡内存款转入了指定账户。

3、冒充熟人诈骗。犯罪分子以“猜猜我是谁”的方式冒充熟人,之后再以出车祸、嫖娼被抓等理由要求受害人汇款。一些犯罪分子事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之后有针对性地冒充熟人诈骗。

4、换账号汇款诈骗。群发“我手机没电了、卡坏了,或我原来的帐号不用了,请把款打入此账户,**行,***,户名***”短信,骗取即将汇款人员不加识别地把钱款打入涉案账号。

5、银行卡消费诈骗。称受害人信用卡被刷卡消费或扣除年费,引发受害人的疑问,并提供一个联系“咨询”电话。后犯罪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及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让受害人按照犯罪分子的提示在取款机前操作,诱骗受害人将账户资金转入涉案账户。

6、子女出事诈骗。海量发送短信“爸妈,我的钱包手机被偷了或我出了点意外现在医院,等钱急用,请速汇款***元到我的朋友***卡上,切记要快”。

7、高薪急聘员工诈骗。发送“**饭店、夜总会招兼职员工,性别不限,体健貌端、年龄18-45岁,月薪过万元。咨询***经理”短信,一旦受害人与其联系,即以“预收服装费、面试费、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三、防范要点及挽救措施

     如您接到陌生人电话,收到短信及上网浏览时,遇上述情节,请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汇款、不转账”,要牢记“陌生电话(信息)勿轻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家中隐私勿泄露,涉及钱财要小心;遇到事情勿惊慌,和家人商量是关键。”

当您感觉上当受骗时,不要心存侥幸,应当立即终止交易,做到:1、及时拨打110举报或咨询。2、立即拨打诈骗账户归属地银行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诈骗账号,重复输错五次密码就可以快速止付,时限为24小时,以此防止损失并为公安机关破案抓人赢取时间。3、报警时请您携带涉案的电话号码、短信息内容、网络地址、银行账号及卡号。

 

 

 

                                     肥西县公安局

                                   2015年4月22日

上一篇: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
下一篇:关于申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14年度 “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 “优秀团员”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