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知徽风皖韵,明志愿精神
2011-06-03 20:35:16   来源:   点击:    编辑:团委

  6月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志愿者第二次培训大会在我院第一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由旅游系主任宋国强教授主讲。

  本次培训前,宋国强教授先表明了他对全体志愿者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他表示:此次攀岩锦标赛,在我校举办,是一件盛事,全校师生都应该拿出百分百的热情,尽百分百的力量,当晚,宋教授主要阐述了安徽地理环境、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等。

  本次培训内容为“徽风皖韵”,宋国强教授介绍到:“安徽于1667年定名,取自‘安庆、徽州’之名,省内的淮河、长江将安徽划分为三大块。安徽文化历史悠远、博大精深,分为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和皖南文化,各有特色。

  淮河文化主要分布于淮北平原地区,代表人物有夏禹,曹操,华佗和淮南王。淮河文化中,淮南王主编的《淮南子》中二十四节气至今仍对中国文化有着深远影响。东汉曹操创立了“建实文学”,代表作《短歌行》,英雄气概尽显其中。皖江文化对纲常伦理与所约束,重规重律。“桐城派”是明末清初兴起的文派,主张学习唐宋八大家的散文,反对八股文。皖江文化代表人有陈独秀,他是中国文化启蒙运动的先驱,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及首任总书记,一大至五大党的最高领袖。皖南文化又称徽州文化,是安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宋朝时期最为繁荣,有程朱理学,新安理学,新安画派等等安徽的风俗人情也是一大特色,不同于其他文化,具有浓烈的徽州特色。

  本次培训的内容大体概括如此,宋国强教授培训的内容详细具体、言简意赅、风趣幽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这次培训使志愿者了解了更多的徽州文化以及风俗,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篇:用英语说世界
下一篇:情系母校 感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