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我校学生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班感想
2012-09-04 16:31:59   来源:   点击:    编辑:团委

  8月12日,共青团安徽省委举办、安徽农业大学承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拉开了帷幕,团省委安排了多次报告会,涵盖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实地走访。培训班在16日下午圆满落下了帷幕。据悉,此次培训共有200人参加。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汇集安徽省学生骨干,实施科学而严格的管理模式,订立涵盖学习、考勤、奖惩在内的规章制度。对学习记录、讨论发言、撰写总结体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培训班设置了各校学生会深入讨论,观察讨论情况,并与各组组长交流了解相关信息,使学生骨干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工作执行力。缘于科学合理的内容涉及,培训给学员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全体学员认真听取辅导报告,主动拓宽工作视野,提高了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培训效果最大化,内容设计是关键。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学生联合会组织认真考虑培训对象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和高等教育情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培训内容涵盖高等教育理论、领导科学、工作艺术与方法、大学文化建设等领域,做到了范围广,入题深,效应远。


  培训班上,知名学者汤书昆教授从青年大学生责任与使命的视角,深刻解读胡总书记在纪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集理论、政策、实践三个层面于一体,深度把握讲话精神,指导大学生的人生发展,剖析“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的深刻内涵,用哲学的眼光、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眼光,实现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宏观把握,凭借科学判断天下大势,由行断势,因势到导,找准人生标。

  学校十分重视“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党委书记李红应邀作了题为《如何成长为优秀的青年马克思者》的辅导报告,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实现从一般大学生干部到优秀的大学生领导者的跨越,进而成长为青年学生的领袖,以《比较视野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为切入点,与青年学子共话教育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党委副书记周密在辅导报告中,深刻阐明了校园文化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系,勉励大学生骨干弘扬刻苦学习和顽强拼搏精神,以及求真务实明礼诚信的道德风尚,认清职责和地位,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

  为了将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培训班在理论授课间隙,专门安排观摩影像资料,《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经典纪录片,丰富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同时,让学员们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更加牢记自身使命。

  带头作用彰显 努力方向明确

  科学的内容设计,加之健全的制度保障和精细的管理,在丰富大学生骨干理论武装的同时,促使大学生骨干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和使命。措施是具体的,成效是明显的。

  集中培训提高了学生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政治性、思想性培训,“青马工程”侧重对学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进行教育。学员普遍反映,对党的历史认识更加清晰,对党的现实任务认识更加到位,对自身职责认识更加明确。

  通过集中培训,使学生骨干扩大了交流,找准了差距,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和责任。培训期间,学员们共同学习交流,传授经验,分享体验,通过相互交流和学习借鉴,找到了工作着力点,找准了工作方法。

  与此同时,通过骨干培训的开展,为在校大学生学生干部培训培养工作摸索了有效途径,为探索行之有效的长效培训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青马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虽然每天都要六点钟早起,参加各种的讨论和培训,但是自己在其中体会到了许多乐趣,学会了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如何引领团队合作,虽然很累但很快乐。希望这样的培训活动可以一直举办下去,让更多的大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和可贵的精神,结合更多的朋友。

上一篇:早筹备 早谋划 早发展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阜南支教行